一气化三青

风冥/三青


——聽風動。

【极地起风24H/11H】万张:他们

【极地起风24H/11H】万张:

#拉低全组质量的第十一棒。

#我也不知道是刀还是糖……

#ooc重,私设如山。


万历十一年冬。


“江陵其人,蔑皇极,专职弄权,乞上开其棺鞭尸,抄家以示天下。”


朱翊钧坐在御案前,放下手中的奏折,恍惚间发现自己脑中的张先生——张居正,早已有些模糊。


他放下朱笔,窗外已是墨色一片,白雪如梅瓣纷飞,檐上积白,偶有白絮落下。冷啊,只剩香炉上的烟袅袅升起,飘来飘去。


万历十年六月,帝国内阁首辅,上柱国,正一品太师兼太傅,中极殿大学士张居正卒,年五十八,谥文忠。


这人是万历九年大明的元辅,如今已是万历十一年了。


朝内的诸位大臣这一段时间以来,日日上书,内容不外乎就是“抄家”“戮尸”“充军”这些字眼。


——他们也是看准了朱翊钧的心思,迎合皇帝上书。


朱翊钧听说张先生的死讯的那一瞬间他很难过,他的那位张先生陪伴了自己那么多年,现在突然去世了。那种感觉,就像他一直依赖着的一座大山突然倒下了。


他悲痛万分,给他上谥号,为他举行极尽哀荣的葬礼。


而短暂的悼念后,朱翊钧坐在龙椅上,俯视着殿下众臣,终没有了那个红衣长须之人,他笑了——一直碍着他的大山,终于消失了。


从这一刻开始,这把龙椅才真正地属于自己。


可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,却发现张居正的影子依旧时时刻刻存在于朝堂上。


他的一条鞭法,他对朝堂的影响,他的……似乎他做任何一事都会有人将朱翊钧与那位张先生作比较,而每次去李太后处请安时,她也时常念叨“……张先生……”


他难道要日日活在张居正的影子下吗?


万历十一年,朱翊钧打开下一份上书,不由得笑了。


而后,他下诏夺上柱国、太师,再夺谥。而张居正生前所举荐者,斥削殆尽。召还中行、用贤等,迁官有差。


——朝中大臣,有时也是十分机敏的。


在江陵故相逝世之后,那不满的怨气似乎都爆发了出来,众人皆是余怒未歇,言其专职弄权,扰乱朝纲。乃奸臣也。在下诏夺官后,仍止不住各方愤懑,甚至一度想要抄家,开棺,鞭尸。


次日,帝命司礼张诚及侍郎丘橓偕锦衣指挥抄家。


那日,元辅府无数人被锢进门中,而子女多遁避空室中。饿死者十余辈,带着怨气被埋葬在茫茫大雪中。


张居正的长子受了酷刑之后上吊自杀,二儿子受了酷刑投井自杀被人救起。


——他的张先生,从爱过到怕过之后,终于转化到了恨的结局。


此后终万历世,无敢白居正者,世人皆讳莫如深。


出于爱,朱翊钧并没有在张居正死前表现出对他的厌恶和反感。


由于恨,朱翊钧要抄他的家,杀他的儿子,让他身败名裂。


深刻的爱和恨,以及千百年来永远是人心最大的猜忌——权权力。


为了权力,他们中的一个亲手毁了另一个。


于是啊,这几十年官场的风风雨雨,劳累之苦,最后由他亲自收尾。


“先生有无所求?”


“臣只望大明河清海晏,开创国之盛世。”


那也是朕的想法。


“为了一个信仰,他们中的一个杀死另一个。”


如此……只能用下半辈子来忏悔了。






END

评论(3)
热度(29)

© 一气化三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